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sq-我努力,没有什么不可能

相信自己,全力以赴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剪纸  

2013-11-03 19:27:22|  分类: 小猪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什么是剪纸?它是中国的民间艺术,拥有着着悠久的历史,驰名中外。

今天,老师刚教完《姥姥的剪纸》。文中,“姥姥用剪纸栓住了我”。我对这句话总有一些不理解,便带着一颗疑惑的心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——剪纸。

我翻开一本纸页泛黄的《幼儿剪纸大全》,这里的每一个作品都十分简单,比较适合我一个初学的人。我选了一幅小猴的,精心临摩起来。

我拿起了刻刀,将纸平铺在地板上,猫着腰刻了起来。我先将它刻出了一个小猴的轮廓,可在刻它身上的纹路时,才发现刻刀只是刻大轮廓时能刻得形象生动,但刻小细节时便逊色多了。圆形刻成了多边形,浪线刻成了“心电图”。看来剪纸不是刻纸,在这博大精深的艺术面前耍不得小聪明。

我放下了刻刀,拿起剪刀“咔嚓咔嚓”剪起来。剪爪子时我灵活转动,一会会一只弯曲着、逼真的爪子便诞生了。我剪啊剪,剪完了整体,修剪起毛毛糙糙的边。我看着即将完成的作品,心中充满了喜悦。谁知这一走神,就力不从心了,“嚓”,小猴尾巴飘悠着掉了下来。我的心顿时冰冻了,巴不得能回到之前。

我重新剪起。这次,我投入了十二分的精神,百分之三百的仔细,誓要把纸剪成功。剪轮廓时,直的直、弯的弯,角度和书上一样,圆的头、尖的尾,简直栩栩如生。“唰唰”,一张普通的纸在我手上霎时有了闪闪发亮的大眼睛,有了纤细苗条的小尾巴,那机灵的手好像能抓住高枝,那凹凸的头好像装满了智慧,身上井然有序的花纹给予了它传奇的色彩。顿时,一只充满活力的小猴从我的手上蹦了出来。虽然是一副稍有些单调的作品,但看着凌乱的地板,我深刻地明白了姥姥练习的时间是那么的长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只有努力才能有结果。我感悟道。

突然,一只猴子腾云驾雾,蹦蹦跳跳,“嗖嗖”爬到了我书柜上。一腾空,倒挂金钩,将尾巴挂在了上面。又一腾空,神不知鬼不觉地拨了我一根头发。我一怒,它怕了,赶忙用手指一点,一朵云变了出来,它跃了上去,在空中转着圈儿飞回了纸中。

我猛然惊醒,折服于剪纸那生动有趣的形象,赞叹于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。文中的"我"不也正是因为如此而被姥姥栓住的吗?我恍然大悟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